我院教师赴景宁晓琴畲族民间博物馆开展民俗文化调研
发布时间:2023-09-21       内容来源:www.3700.COm威尼斯        阅读人数:10      责任编辑:范雨超

9月21日,www.3700.COm威尼斯副院长余厚洪教授、民族学系副主任田海鹰博士等一行赴景宁晓琴畲族民间陈列馆开展民俗文化调研,就民族学学科教学基地建设、馆藏文物研究、民俗文化习俗整理编纂、民俗藏品捐赠等进行深入交流。

走进晓琴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畲族服饰,色彩明艳,花纹丰富,每件藏品背后都是一段美好的故事。金丝和银线游走于畲族服饰之上,穿针技法高超,令人叹为观止。


 


据了解,“畲族银饰”设计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功解决了高纯度银质地软、易变形、存划痕的难题,在充分运用填丝、镂空、镶嵌等方法,打制出了高纯度、低硬度、高亮度的银饰,开发出畲族银饰产品200余件。作为收藏家,陈晓琴女士走遍丽水全域乡镇和村庄,积极寻访传统艺人和传统畲族工艺品,但随着藏品的增多,如何让这些富含民俗文化的“化石”得到妥善安置,成为了她时常要面对的难题,尤其是前后20余年时间里,经历6次“搬家”,但仍旧不能很好地解决展品场地和养护问题。

调研过程中发现,每一件民俗物品的渊源和深藏于其中的文化内涵都亟待挖掘。针对该馆展示空间有限以及藏品文化挖掘乏力等现实问题,双方进行了细致探讨,院方可从展陈设计、实践教学、文化研究等方面发挥力量。余厚洪表示,在妥善保管的基础上,依托实物藏品,尽快开展研究,充分挖掘藏品背后的故事,有利于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加强实践教学,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调研能力和专业获得感,双方之间的精诚合作,对于进一步促进民族学科人才培养、促进民俗文化研究、促进民俗文物的保护和发展等均有重要意义。

                      【一审:范雨超;二审:黄罗家;三审:余厚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