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通讯(二)
发布时间:2023-12-04       内容来源:www.3700.COm威尼斯        阅读人数:10      责任编辑:俞一周

20231120日下午,民族学21全体学生与指导老师来到稠江街道锦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街道民宗所吴建民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待了我们,介绍了辖区内的基本情况。带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如何在社区开展”的问题,同学们一边参观一边展开访谈。



同日,与锦都社区“心桥”项目负责人吕美花一道,开展“老年陪伴、心理咨询”活动。在座谈会上,了解项目启动的动机以及面临的难题。我们以后续的活动为契机,接触到了更多的居民,建立报道人的网络,便于开展专业训练。



1123日,部分同学参与了由稠城街道五爱社区党委联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巧手织围巾 冬日暖人心”DIY活动,在与社区居民一起编织围巾,欢声笑语中观察了社区居民互帮互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景象。通过社区的各项活动,我们更快地融入其中,与社区居民建立起友好联系,加快了田野工作的进程。



1124日,全班参加了锦都社区举办的“心桥倾听陪伴志愿者活动沙龙”。同学们分为两组,倾听老人们的故事,通过与他们聊天、互动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也了解了社区的民族工作的一些情况。作为民族学专业的学生,在与老人的交流中学习了与人相处增进情感的方法。



这周的田野调查内容与形式丰富,各小组分别展开了实训,参与观察宗教仪式,获取第一手资料;认真进行文献分析、设计访谈提纲、撰写田野日记、整理材料;及时与指导老师沟通,解决一系列问题,各项实训工作稳步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