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通讯(三)
发布时间:2023-12-11       内容来源:www.3700.COm威尼斯        阅读人数:13      责任编辑:林夏旭

20231127日晚,指导老师召开小组组长会议,了解前期的田野调查进度和后期的调查方向,从访谈细节的把控方面提供了专业的指导。


在这一周,民族学21班同学们观察宗教仪式和信仰场所,深入访谈阿訇、道长等调查对象。了解义乌民族工作围绕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实践层面的展开情况。



城隍庙和基督教新恩堂,是当地较为大型的宗教信仰场所,有较为明显的管理特色与文化特点,成为民族工作与民族融入的平台。

1129日,全班同学参与观察当地的宗教仪式活动,与教职人员以及信徒进行交流互动,了解不同民族在义乌的信仰活动。


同学们结合前期报道人网络以及报道人联动的社会关系网络,进行了滚雪球式的目标人群的拓展,访谈了义乌市民族团结促进会副会长、义乌市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行政部门主管等人。深入了解政府层面民族工作的具体案例。



同学们正通过多渠道、多方式深入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建立良好的关系。以社区为支点,推进田野工作,努力获取第一手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