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通讯(五)
发布时间:2023-12-28       内容来源:www.3700.COm威尼斯        阅读人数:10      责任编辑:俞一周

20231227日下午,民族学系召开城市田野交流会。会议由系主任吴稼稷老师主持,民族学专业21级、22级、23级三个年段全体同学参会。会上,民族学21同学分享了专业实训义乌田野调查的体会,交流了城市田野经验。



会议分三个环节:

首先由9名民族学21同学交流汇报。从个人角度谈进入田野的方式、建立报道人网络的方法、城市田野的挑战、乡村田野与城市田野的对比、个人感受等。内容丰富,初步介绍了城市田野调查工作。



会议进入第二个环节,4位组长对城市田野调查做了有PPT的深入总结和分析。薛炯昊讨论了城市化不断推进城市田野将是专业实训的重点,调查中“陌生人为什么不待见你”这一核心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应对策略。周叶湫分享了田野点基本情况、田野工作方法以及访谈中的故事,提出“我们应该走出大学的象牙塔,到不断变化的城市田野中去观察与调查”。俞一周介绍了做田野工作的思路与三个阶段的任务,分享了两个义乌市民族与宗教事务管理的典型案例,并指出本次田野的收获与不足之处。林夏旭通过城市田野的特点与困难点、进入城市田野、城市田野的优势、个人感悟四个方面,分享田野调查经验。同时,会上探讨了两个重要问题,专业田野调查与暑期社会实践的不同,田野工作与团体考察的区别。薛炯昊指出,田野调查与暑期社会实践同属于社会实践,而前者以实地研究为主,需要讲究田野伦理,遵守规范,后者涵盖的范围更广,相对简单。团队考察的形式大于其实质作用,所获得的资料大多是已公开的二手资料,而田野调查需要更深入的研究,尽力获取第一手材料。



最后,吴稼稷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他强调,专业实训和跨年级专业学习交流是民族学专业和民族学系的传统和特色,无论是报告人,还是学习者,都应该通过这种方式来增进相应的知识,提高认识社会的能力,也希望之后民族学22、民族学23的专业实训和交流分享能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