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逍主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畲族研究方法论》
发布时间:2024-01-02       内容来源:www.3700.COm威尼斯        阅读人数:21      责任编辑: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文化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逍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畲族研究方法论》的会议讲座。www.3700.COm威尼斯副院长邱开玉主持会议,我院师生参与讲座。



   王教授概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概念内涵、发展演变及核心理念,着重分析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畲族学术研究的转型方向及其方法路径等问题提出应立足畲族“大分散、小聚居”的地理分布格局、畲族千年迁徙史、畲汉千年互动关系史及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基本定位,从历史人类学研究取向、人类学整体观、文化比较观、多学科结合视野、日常生活视角等,聚焦畲族与汉族及其他民族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进程中的互动交融。

   参会老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与王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一审:章青雅   二审:袁悦   三审:邱开玉)